关于国行NS,聊聊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Aria 大事件 2019-12-06
  • 14

从零开始的突破不容易。

国行Nintendo Switch的发布会已经过去了两天。

前天的这个时候,我们简单发了个新闻,说了下国行机器和游戏发售的情况。文章发出后,后台收到了很多留言,询问“国行NS是否锁区/锁服”之类的问题。在我社微博关于国行NS的新闻微博下面,也有不少类似的提问,一些朋友的发言还有点激进:

微博搜索“国行Switch”的前几名结果 微博搜索“国行Switch”的前几名结果

甚至有玩家开始跑去官方电商渠道,带着问题询问客服。但显然客服这种属于信息层级底端的岗位,说到极限也就是“仅保证……”“不确定……”这种说辞,导致还闹了个笑话出来:

客服是真的蒙圈了客服是真的蒙圈了

玩家们的这些问题,算是国行游戏机上市时的常规话题了。另外两种游戏机入华的历程历历在目,能否享受到一些大家关心的权益,产生情绪实属爱之深、责之切。

(当然这个问题真的不要去问客服了。只要在大企业上过班,都明白各个部门之间是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互通有无的,更何况客服这种基层岗位)

其实很多去询问的玩家基本都有NS,不管国行机器具体的落地效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到已有机器的运行体验。

同时,作为参加了现场发布会的媒体,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没有游戏媒体或者KOL真正拿到了国行NS,大多数传言真的只是“传言”。

对于已经有NS机器,但是想支持任天堂国行机器(或者购买价格更优惠的国行游戏)的玩家来说,完全可以等到机器正式发售后,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有了确切的答案,再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国行NS机器。

从目前的确凿信息来看,国行NS的优势还是不少的:一是官方保修,二是价格。2099元的续航增强版(红盒)机器,算是国行切实给玩家争取到的红利。

考虑到汇率和渠道等等不稳定因素让NS水货游戏的价格波动非常大,对已经有NS的玩家来说,最实际的利益可能还是国行游戏299元的首发售价(可以预见后续游戏也会是这个价格水平)。

虽然从核心主机玩家角度来说,作为一个“老”机器,《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 豪华版》《马力欧卡丁车8 豪华版》《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这三个游戏作为首发阵容,吸引力可能不那么够(基本有NS的朋友们应该都玩过马车和奥德赛吧!)。

但国行首发阵容挑选了这三个游戏,其实不难理解——看国行NS宣传片大家也明白,基本就是NS官方宣传片的本地化翻版,强调的是“随时随地游玩”和“阖家欢”的概念。

对于中国的游戏市场来说,大多数玩家实际上是没有接触过、也缺乏可靠渠道去接触这些任天堂最棒的同乐游戏的。

主机玩家群体虽然人数少,但是在社交媒体的游戏话题里享有话语权,才营造出了这种“马车和奥德赛已经是滥大街的老游戏了”的错觉。 

而这三款游戏有了国行,能让很多没玩过真正的“优质买断制游戏”的轻度玩家找到一个入口,核心玩家也能找到一个更方便的、对身边的朋友安利NS的机会。

这正是任天堂游戏的核心理念。

前天的发布会上,宫本茂先生在视频播片里表达了对合作方和中国玩家的感谢,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

还有一点是我们深为重视的。就是我们的游戏一定要让家人们可以欢聚一堂,一起玩乐。可以为顾客提供,无论是谁都简单易懂,可以使心情变得愉快舒畅的游戏。

希望广大中国顾客今后在玩Nintendo Switch时,能够一起感受认同任天堂游戏的这些特点,我们也会感到十分欣慰。

任天堂长久以来,一直希望可以为中国顾客提供任天堂的游戏娱乐,现在这个梦想得以实现,真的感到十分高兴,也十分感谢。

作为御三家之中最早进入中国(尽管是间接通过神游科技)的主机厂商,上面加粗的这句话,个中辛酸,不难理解。

神游的成立是在2002年,而上一款在中国发售的神游游戏机——神游版3DS,已经是2012年的事情了。包裹着这个时间段的,是2000年发布、2014年正式解除的游戏机销售禁令。

宫本茂先生所说“任天堂长久以来”,是毫不夸张的“长久以来”。

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轻度玩家”概念,国行NS最重要的意义,是在“让所有国内玩家都能享受任天堂的游戏理念”这件事情上,完成了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突破。

从我个人的角度,其实我们这些已经提前享受到Nintendo Switch和任天堂游戏乐趣的玩家,完全可以多一些包容,把这次国行NS的发布会看作是一个先声,而非一夜之间能够达到的某种成熟状态。

每一个中国玩家,可能都会向往拥有一个成熟的主机游戏市场,让我们能够名正言顺地享受到世界上最好的、堪称人类智力和艺术的结晶的那些游戏作品——我们已经等了很久。

而在通往这个市场的道路上,有很多正在努力的企业,也有很多一直在为主机游戏做出贡献的玩家们:消费者、汉化组、贡献大量优质内容的游戏社群……我们每个人,都是构建未来的一部分。

如果未来是好的,那它一定来自所有人共同的努力和维护,还有耐心。《云图》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What is an ocean but a multitude of drops?

如果没有千万滴水珠,又怎么会有海洋呢?


展开全文

37 条评论

发布
取消
  • 2019-12-31 02:46:41
    我不同意因为上下游产业链、税收和众多人面临失业的问题就保护这种有着无视知识产权,抄袭成风的企业文化的企业。这是道德绑架:“你看这么多就要下岗了,会造成社会问题,跟抄袭相比这都是大事,抄就抄了呗,又不会死人。”反而如果要重视知识产权,zf就应该拿这种大企业开刀,这种大企业的垮台才能做到杀一儆百,就会有“企业无论大小,只要触犯了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舆论。我相信现阶段在腾讯入职的技术骨干都有能力站着把钱挣了,他们之所以不去做还不是因为背靠大树好乘凉?他们之中的人们新创建一个公司然后做堂堂正正的做中国游戏和中国软件岂不美哉?这么多年过去了,腾讯抄袭的风格从没有停止的迹象,“本土化”成为了抄袭的挡箭牌,vvip是不是一种另类的“中国特色”?腾讯会继续发挥不要脸的架势,他们的高管从来不会为此脸红,毕竟大家笑贫不笑娼。
    回复
    取消
  • 2019-12-30 04:58:17
    我想说的,和我提到facebook那件事想表达的同样的意思是,在生活的现实面前,人是很容易低头的。你开头就说这不是一个概念上的事,但其实你恰恰把事情概念化了,腾讯以抄袭起家我同意,但他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抄不抄袭就可以概括的公司了,腾讯市值多少?给国家贡献多少税收?因为他是抄袭起家的,所以国家拍板让这家公司关停?有多少人要失业?多少上游下游企业要关门? 连带的又是多少人失业?再说资本都是逐利的,不是人人都能像张麻子一样站着把钱挣了,你要说恶劣,我觉得腾讯这么多年干的这些事儿也比不上251一件事儿,杯葛可以是个人的行为,但没必要上升到什么高度,然后去号召别人,没必要
    回复
    取消
  • 2019-12-28 11:04:58
    辛苦你了...你说的都对
    回复
    取消
  • 2019-12-28 10:53:54
    马化腾怎么起家的已经被传烂了,从他发家起的qq就是抄袭的产物,然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抄,发展到某米做手机,也是抄来抄去,手表更是“一模一样”。也就是说我们对抄袭这件事已经麻木了?学术论文在抄袭,游戏在抄袭,软件在抄袭,硬件在抄袭,我们认同这种“抄”文化的存在吗?
    回复
    取消
  • 2019-12-28 10:49:33
    这其实不是一个概念上面的事,我所说的是腾讯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有问题,他们不以抄袭为耻,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抄,人们也容忍这样的企业文化存在,“我在腾讯上班他抄不抄袭关我啥事?给我发工资不就行了?”这种心理是支撑这种抄袭企业存在的一种借口,我们在国家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今天,腾讯这种企业没理由继续存在。
    回复
    取消
  • 2019-12-28 10:44:59
    阿里是顶尖ok我没疑问,那么凭借抄袭起家的腾讯凭什么能被称作顶尖?最近庆余年那个事闹的这么大也没人想到要抵制?恰饭没有问题,但请别恰烂钱ok?总有一些事比钱重要,腾讯配不上那些事。
    回复
    取消
  • 2019-12-28 10:42:00
    我只是提出一个问题,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吗?我们一边说腾讯抄袭,腾讯那边招聘一点没停下吧,这种企业是不是只能在一个把失信抄袭认为司空见惯的社会里面存在?为什么大家不能抵制腾讯?让他们这种企业消失?
    回复
    取消
  • 2019-12-07 12:58:49
    另外,我不认同你的看法,本就是敌人。你也别对我扣帽子,我根据你之前的评论认为你仇视tx,根据你改id,认为你自我感动。其他愤青之类都是你扣给我的,且我说的那类玩家,并不是你所说的轻度玩家。好了,无意义的讨论到此为止,再见,不用回复省略号表示你的沉默了。
    回复
    取消
  • 2019-12-07 12:47:17
    嗯呢,好的👌
    回复
    取消
  • 2019-12-07 12:31:19
    ……
    ……
    ……
    你真是个有趣的人,我并没表现出什么敌意,却已经被视为敌人了呢。
    连带一整套的设定都给我带上了——愤青、自我陶醉、仇视手游、仇视轻度游戏、仇视tx……嗯……
    还是澄清下,我不是你想的那样。游戏业发展与领域细分是大势所趋,轻度向与核心向则是细分的两大重要领域,我并不认为两者存在高下之分——这个标签,贴得欠妥;我对任天堂不缺乏信心,只是我对tx实在是太有信心了——用户量、逐渐好转的口碑、雄厚的资本,嗯,可以为所欲为的那种。
    我好奇一点——你在这次讨论中,出场时就戾气十足,连怼两人,很爽呗?你的目的是说服我?还是展现我的无知与丑陋,好给大家看一出好戏?还是展现自己的成熟与人性魅力?应该都不是吧。我觉得你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看法,那么,用这种语气,不见得合适。
    有讨论才有发展,意见的碰撞才能诞生思维的火花,所以我很感激你花这么多时间与我争论这种答案模棱两可的哲学问题,只不过,我无心在讨论中涉及过多个人问题,就事论事更好。浪费了你不少时间,我向你道歉。
    沉默不代表没想法,思考才有生存的意义。
    言尽于此,我不指望什么共勉,你看到了这段话,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回复
    取消
更多评论
返回顶部
App内打开